太阳位置/异构2【太阳下的影子】

太阳下的影子教学设计构思

教学目标

【术语】认识影子与太阳的关系。

【重点】自制日影仪并会用它测量影子。

【难点】自制日影仪并会用它测量影子。

教学组织思路

  1. 通过猜谜语来引出【影子】这个课题
  2. 让学生在教室内演示“笔”的影子并学着画影子,通过想象画自己的影子与课后在操场上观察到的真实的影子进行比较,提出【影子有什么特点】(问题1)的问题。
  3. 总结出影子与太阳分别在人的两侧,影子是灰色的,影子比人长或短(根据测定时间决定)等,研究制作影子方向仪来测定不同时间段的影子,进一步提出【影子的变化有什么规律】(问题2)的问题,来利用影子辨别方向。
  4. 在总结问题2的基础上,通过全息【帮助小熊用影子辨别方向】从而间接实现对“利用太阳位置辨认方向”的掌握。

5.在完成了问题1问题2的基础上,即【古代人是怎么利用影子计算时间的】这一任务留作课后作业,并按要求进行记录。下周进行总结交流。

 

附件:

1、课程讲义.docx

2、上课课件.pptx

3、随堂作业纸和课后练习.docx

下载地址:异构2 太阳下的影子

 

 

(获得密码的步骤:
1、前往 www.chinafoss.com 注册账号
2、进入“个人资料”-“Message”
3、选择“撰写” ,收件人写 @admin,主题 索要解压密码,以及 压缩包名称。
4、写好后,点击发送。管理员收到后会以站内信的形式返回解压包的密码。)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