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的天气-湘科版 一年级上 第三单元 【认识天气】

多变的天气

教学目标

  • 通过观察认识到天气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 利用全息设备收集天气信息和数据,记录在“天气日历”和“日期——温度”表中

3、学会统计分析“天气日历”上收集到的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对天气现象进行解释

教学重点

利用全息设备收集天气信息和数据,记录在“天气日历”和“日期——温度”表中

教学难点

统计分析“天气日历”上收集到的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对天气现象进行解释

导入(5分钟)

  • 用一幅画或者简单符号,向同伴描述今天的天气。
  • 对学生画出的一些标志性符号进行归类。
  • 给出一些我们生活中用来表示天气情况的常见符号。让学生猜一猜这些符号分别代表什么。

 

探究活动一:观察天气变化(15分钟)

活动内容

利用全息设备,探究活动①:观察北京近一个月的天气变化,并把天气符号张贴在对应的天气日历表中,并标注好日期。

教师给每个小组分发材料包

(学生画天气符号的小卡片若干、大的天气日历一张、气温柱形图表一张、固体胶一个)

每个学生在小纸卡上画几个天气符号,制成天气记录卡(小组分工,每人画一类天气符号,不重复)

出示温度记录表,指导学生用填充图(描竖条)的方法记录每天的气温

小组活动,结合全息设备,记录每一天的天气变化,并将天气符号标注在相应的天气日历上。(云量、降雨量、风级、风向、温度)

活动依据及设计意图

通过全息设备中对于北京一个月的天气变化展示,直观形象的让学生理解天气每天都在不断的变化着的,使抽象的知识变得简单,易于理解和接受。

 

探究活动二 :天气的影响(15分钟)

活动内容

不同的天气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

利用全息设备,进行探究活动②:根据天气预报的天气变化,对小熊的菜园进行维护,保障园内植物的正常生长。

活动依据及设计意图

通过全息设备,模拟生活中的各种天气情况,并要求学生根据天气变化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让学生更加直观的体会到天气带来的影响。

 

课后作业

  • 总结各种天气变化带来的影响,并指出哪些是有利的,哪些是不利的。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跳至工具栏